南京农业大学沈益新教授访问草业学院并作报告

    2021-05-31 15:04:48 作者:张昆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2021年5月29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原副理事长沈益新教授,应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毒杂草防控岗位科学家、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邀请,来院访问并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沈益新教授作了题为“长江下游农区紫花苜蓿季节性栽培技术体系的创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沈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江中下游农区畜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优质紫花苜蓿的迫切需求情况,但长江中下游农区夏季高温多雨,土壤板结酸化等环境非常不利于紫花苜蓿传统种植模式的推广。针对上述问题,沈老师系统介绍了团队十几年潜心研究的成果,发现秋季(9月底-10月上中旬)进行紫花苜蓿播种,来春季收获2-3茬的紫花苜蓿饲草的季节性栽培模式,能够克服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且饲草产量和品质均较好。此外,团队经过多年实践,在紫花苜蓿品种选择、施肥、灌溉、刈割频度和高度等重要生产管理要素中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探索出了适应于长江中下游农区的紫花苜蓿栽培新模式,目前已推广面积超6000亩,弥补了该地区紫花苜蓿种植管理技术的空白。最后,沈老师对青岛农业大学草业人才的培养寄予了厚望,鼓励草业学院本科生积极报考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沈老师热情洋溢,大家认真听讲,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草业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踊跃提问,积极与沈老师进行交流,沈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主持报告会,介绍了沈益新教授的基本情况,代表学院向沈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在学院多媒体智慧教室3007聆听了本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