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简介

  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始于1980年的《饲草生产学课程》,创建于2006年,2007年开始招收草业科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是山东省唯一招收草业科学本科生和草学研究生的学科。2019年5月成立草业学院,与动物科技学院合署办公。2022年1月,学校正式独立设置草业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高级人才、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

  学院现拥有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草牧业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滩涂盐碱地特色植物种质创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2051.8m2实验室,240亩固定试验基地,价值2857.6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和9个校外科研基地。专任教师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Cell Reports、Crop Science、Grassland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副主编,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的编委;应邀做国际大会报告50余次;获省部级奖励3项。

  经过多年建设,培养的研究生已经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青岛即墨农业农村局、内蒙古大学、青岛国际机场、郑州国际机场、大连国际机场和东阿阿胶集团等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或升学考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继续深造。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学院将继续聚焦盐碱地生态草牧业和数字草业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国草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