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青年教师参加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

    2021-04-30 19:46:33 作者:张昆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4月10日,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青年教师吴雪莉和张昆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为“推动草坪业健康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论坛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圆桌对话和分论坛讨论四个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通过视频致辞时指出,草坪是生态文明时代的名片。在草地生态系统中草坪技术含量最高,是兼有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现代化生态系统,可容纳多种现代化科学技术。草坪是实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教授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林和草的关系是林中有草,草中有林的相互依存关系,开展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应当尊重自然规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院士表示,草坪必须要走节水的道路。要深入研究和推广生物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科学掌握草坪植物缺水和需水情况,推动草坪业实现节水增效。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指出,草坪产业是草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是国土绿化的特色产业。他分析了现阶段草坪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指出了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圆桌对话由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主持,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开发利用处四级调研员包晓影,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孙吉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周禾,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苏德荣,绿友机械集团董事长李敏参加对话,主要就我国草坪业功能定位、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等方面与与会的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0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报告,主要包括三个主题:“草坪种业”主要围绕我国草坪草种质资源、草种选育、种子生产与供应、不同气候区绿化及生态修复常用草种区划与选择;“草坪科技”主要介绍目前草坪相关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科研成果、自主创新技术转化情况;“草坪服务”主要是相关企业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建议、典型案例、优质产品。三个分论坛共有28位专家、学者和草坪从业人员做报告交流。

  论坛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发展中国特色的草坪业进行了研讨,深入探讨了我国草坪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为我国草坪植物资源调查和做好草坪业相关指导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与会的各方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要凝聚行业共识,集聚行业智慧,推动行业发展,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草坪业发展之路。

  论坛由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指导,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国家林草局草坪国家创新联盟主办。来自国家林草局、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企业和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