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黄三角国家农高区耐盐碱饲草作物品种研究推广工作

    2022-06-08 10:42:22 作者:刘凝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草业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学院师生结合学科专业扎实开展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耐盐碱饲草作物品种研究推广工作。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学习会

  草业学院党总支以“咬定目标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久久为功”为主题,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学习会。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山东省《关于优化完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体制机制的意见》和青岛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意见》。

  学院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深度服务黄河国家战略。
 

  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学院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集体学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发挥高等教育特色优势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通知》、《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主要内容。随后,全体教职工针对文件精神展开学习研讨。

  第一党支部书记杨超老师代表发言讲: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的河口生态保护区,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计划与东营市人民政府、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共建青岛农业大学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我们学院应主动向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靠拢,努力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应充分收集黄河三角洲地区乡土草资源,深入挖掘耐盐碱草种质资源,建立耐盐碱草类资源库,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用草提供优质耐盐碱新种质品种;我们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系统评估黄河三角洲地区不同种植模式的固碳潜力,长期观测不同盐碱程度盐碱地二氧化碳排放速率,为有效控制黄河三角洲地区碳排放提供科技依据;我们应建立盐碱地草地生态改良体系,以苜蓿、高粱、藜麦等构建多元化牧草、农作物复合种植系统,促进黄河流域盐碱地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稳步健康发展。
 

  深入东营农高区开展耐盐碱饲草作物品种推广工作

  为深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草业学院“耐盐碱饲草作物品种推广科技特派员团队”郭彦军教授和王波博士等,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春播甜高粱、糯高粱、粮饲兼用玉米、紫花苜蓿田间生长科学研究,并就存在的杂草危害、缺肥、干旱等提出解决办法;在东营东马楼村高粱种植基地,调查了农高区小黑麦生长、机械化收获和裹包青贮制作情况;在藜麦种植基地采集不同藜麦材料,开展饲用性能评价。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一行赴盐碱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实地调研时,郭彦军教授作为代表汇报了草业学院在糯高粱酿饲兼用、甜高粱高产栽培模式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班会

  草业创新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班会,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2年学校大创项目负责人、草业创新2001班杨雨泽围绕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治理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雨泽讲述了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土壤碳排放观测系统的开发与利用》的项目背景、研究意义、主要内容、以及研究的过程和成效。杨雨泽说,准确监测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碳排放速率,对于评估盐碱地的碳储能力,全面掌握盐碱地生态修复对碳中和的作用机理及有效程度,寻求盐碱地生态修复方法具有促进作用。

  会后,同学们表示,作为一名草业专业的大学生,应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投身于实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凝聚青春力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