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种草”女教授:愿盐碱地变绿洲

    2022-03-31 21:10:11           浏览数:0

  

       
       孙娟教授醉心于牧草研究。

  梦中一片“芳草碧连天”,17年“面朝牧草背朝天”。青岛农业大学有个“种草”女教授孙娟,这些年她怀着梦想,建议成立了山东省草产品质检中心,为山东省草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她奔走于青岛市母亲河大沽河生态治理工程现场,希望让苜蓿在河堤筑起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化长廊;她作为草业专家,创新性地开展了民航机场种植苜蓿,实现生态防控鸟撞飞机,现已指导郑州等5家大型国际机场的草地管理减少鸟击工作;她发明了苜蓿茶和食用苜蓿产品,让在我国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苜蓿“大放异彩”;她的这些努力和成绩使她2010年便入选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成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专家。

  地下室里艰难科研

  3月2日,记者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在实验室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女科学家。孙娟是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草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民航局草业生态评估专家,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林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2005年从西南农业大学一来到青岛,孙娟就被这个城市吸引。留在青岛,在山东开展牧草研究和推广,起步并没有那么容易。没有学生、没有试验田、没有实验室、没有专业课程、也没有学科支撑,这就是孙娟教授2005年到校后面对的现实。孙娟教授先申请了1.5亩试验田,没有实验室就把租来的地下室当作实验准备室、借用同乡的实验室开展工作;没有经费雇工就用工资支付;没有专业课就开多门选修课,没有学生就借各种机会向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宣传草学的重要性;没有学科就积极申请和建设学科。

  在山东这个传统的农业种植区,说到种植牧草很多人都不看好其前景,甚至劝孙娟转专业。而孙娟教授深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肉蛋奶的消费量会逐渐增加,对传统粮食作物的消费会日趋减少,这些肉蛋奶大多来自食草动物。

  来到青农大做科研后,孙娟发现,要在庄稼地里种草,对于众多农民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思议。“草还用种?”由于没有经费,孙娟自掏腰包雇来整地的农民,一来就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而在山东种植牧草和在孙娟的家乡内蒙古有很大区别:“在草原上种草用撒播的方式,种子落地就长,但在山东种植苜蓿这样的优质牧草需要人工将种子埋在土下2厘米的地方。”没想到本就不能理解“种草”行为的村民撂挑子了:“种草咋还跟绣花似的?给钱也不干了!”

  那段时间连自掏腰包也没能找到帮手的孙娟感到了绝望,当时月薪只有1800元的孙娟,不仅将自己的工资投入了科研,还将丈夫的一部分收入也拿来用于雇人工、买种子等方面,先后将家中3万余元花在科研上。临近过年的孙娟家,已经到了当时同住的老人出门买菜都没有钱的程度,差点引发家庭矛盾。

  身在内蒙古的妈妈心疼女儿,得知这一切,当即就和孙娟爸爸收拾行囊,奔赴青岛,来到孙娟的试验田。自那起,青岛的一块小小的试验田里,两位老人家每天与孙娟一起整地、割草、数草叶,将标本搬到当时孙娟租来的一个20㎡的地下室做研究。在父母无私的支撑帮助下,孙娟终于拿下了第一个科研成果,工作上有了起色,父母才放心地回了老家,“那会儿我一门心思就是想把草种活,一定要为山东选出好的草种。”

  不让牧草与粮食作物争农田

  来青3年后,她组建了第一支草学团队,成立了经济草本植物应用研究所,为团队创建了校级交流平台;2010年,孙娟教授带领这支队伍进入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了青岛农业大学唯一一个国家级试验站,为团队创建了国家级交流平台;2011年,成功申请了草学一级学科。

  该团队承建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青岛综合试验站,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西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岛市科技支撑项目等22项课题的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拥有核心试验田520亩,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研究论文372篇,主编、参编教材及著作12部。

  作为山东高校的第一位牧草学博士,孙娟教授在青岛农业大学建设了第一个草学硕士点,建立了第一支草学团队,现在是全省唯一拥有草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高校,唯一招收草业科学、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奔波在齐鲁大地,她发现山东虽然是畜牧大省,却不是畜牧强省,很重要的原因是山东草食家畜多数是吃秸秆长大的,即使有少数高产奶牛吃的干草产品也是从国外进口的,优质饲草的缺乏导致了畜产品存在品质不高、出口难的问题。

  孙娟教授坚守不让牧草与粮食作物争农田的信念,通过轮作、复种、混作等方式让草改良中低产田的土壤,让牧草作绿肥减少化肥的施用量;通过种植牧草增加单位面积的产出。孙娟教授团队发明的苜蓿田冬闲季复种冬牧70黑麦技术,使每亩地增产蛋白近30%,这相当于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耕地面积,而且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这项研究获批了国家发明专利。孙娟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让小草扎根齐鲁大地,芳草碧连天,辐射带动了山东203万亩苜蓿和青贮玉米的发展,直接带动经济效益数以亿计。

  民航防鸟击,她给出妙计

  除了将牧草产业引入农田和畜牧业以外,孙娟教授还开创性地将草地管理与民航飞行安全联系在一起。2009年孙娟教授获得了河南省发改委的资助项目,在郑州机场开展了飞行区草地管理控制鸟类数量的科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3年,孙娟教授在对首都机场、浦东机场、青岛机场、大连机场、天津机场评估过程中,提出了为增强机场鸟防工作的科学性应该引进草地生态学人才的建议,该建议被民航局认可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文执行。为此,孙娟教授成为了第一个进入民航界草业科学评估的专家,并开辟了让草业专业的学子们到飞机场就业的新道路。

  “之前机场草坪上大多是自然生长的杂草,形成了适宜鸟儿栖息的环境。而为了防鸟击事故,我们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治理。”孙娟告诉记者:“栖息环境方面,机场那么宽阔的草地,正适合鸟类练习和学习飞行,我们建议机场在草坪种植一种叶尖硬的草,让鸟儿在飞行和降落的时候,肚皮会因被这种草头轻戳而扎肚皮不舒服,这样鸟儿会认为这片草地不适合栖息;再就是选用一种能携带会令鸟儿出现呕吐症状的真菌的草种进行种植,引导鸟儿远离机场草地;另外不少鸟儿以草种为食,我们可以选用一些结籽较少种子的草品种。”

  ■心声

  希望盐碱地变绿洲

  在孙娟的努力下,青岛农业大学的草学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具备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计划自2022年开始招生。成为学校草业学院除了草业科学专业之外的第二个本科专业。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获批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而即将招生的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将依托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种业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草坪、草生态、草经济”协同发展的产业化市场需求,培养具有数字草坪生产管理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面对山东不断蓬勃发展的草业,这位年轻的女教授向记者憧憬着黄河三角洲地区荒芜的盐碱地变成“芳草碧连天”的美好景象,带着自己的团队加紧攻克前路的种种技术难关,许下了在山东实现“盐碱地变绿洲,优质牧草中国造”的美好愿景。(来源: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