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教师参加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草业发展前沿青年论坛

    2020-12-29 17:08:03 作者:张昆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12月17日至18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陈良研究员邀请,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柴茂峰教授和张昆博士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2020年度草业发展前沿青年论坛”。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多名草业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18日上午,柴茂峰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陈良研究员陪同并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情况。磨山园区坐落于东湖之滨、磨山南麓,面积为886亩,为国家植物资源储备和植物迁地保护的综合研究基地,现收集保育植物资源12000余种,建有世界上涵盖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华中最大的野生林特果遗传资源专类园、华中古老孑遗和特有珍稀植物资源专类园、华中药用植物专类园等17个特色专类园。

  18日下午,柴茂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Seed Physical Dormancy in Medicago Truncatula”的学术报告,围绕种子硬实这一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柴茂峰教授从蒺藜苜蓿突变体着手,解释了影响苜蓿种子物理休眠的重要分子机制,为苜蓿生产增产增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研究基础。报告结束后,柴茂峰教授与师生就种子休眠,苜蓿生产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技术共享、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受到与会师生好评。此外,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多所单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分别就苜蓿基因组与分子育种,草坪草抗逆性和叶片衰老机制,草坪草株型调控机理、紫花苜蓿耐渍水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做了具有前沿性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筹建于1956年,1958年正式成立,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也是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包含磨山、光谷、江夏三个国内园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园区以及多个野外观测台站。拥有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生物与医药4个硕士学位培养点,植物学、生态学2个博士学位培养点,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内重要的集科研及成果展示、科普与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高标准、高起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与科研成果孵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