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山学术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暨草地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2-02 19:18:05 作者:张振超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理念,加强草学及相关学科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聚焦国内外草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全球草地高质量发展,12月2日至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泰山学术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暨草地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副校长王永健,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草业学院师生代表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草学领域的32位知名专家代表线上主持和做了会议报告。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永健主持了开幕式;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分别致辞;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宣读了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任继周先生贺信;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线上出席并发表讲话。

  刘新民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集聚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草学学科,建立了山东省和黄河下游唯一的草业学院和草学一级学科;构建了生态改良关键技术体系,在全省指导和推广累计200万亩。此次莅临学术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是草学相关领域的学术大咖和洞悉草业产业发展趋势的权威人士,期待大家通过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启迪学术智慧,积极推动草学学科发展,为深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国际草地恢复与治理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同志致辞

  贺金生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要求为办好此次论坛指明了前进方向。南志标院士,一直高度关注黄河流域协同发展事业,关心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发展,多次与王增裕院长交流,积极开展黄河三角盐碱地草类育种与生态改良相关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借此论坛顺利开幕的机会,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青岛农业大学的合作,也向全国同行发出诚挚的邀请,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草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事业。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贺金生教授致辞

  任继周先生在贺信中指出,我国经济社会逐渐进入生态文明时代,绿色文明、生态经济必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草地农业系统是农耕文明转型的必然。在这一转型中,对每年黄河入海所形成的自然湿地,作为草地农业系统中的前生物生产层,是需要保护的。但是,湿地之后,经自然发展育化而形成的新地,是应该有计划开发利用的,以利国计民生。山东暨青岛农大面向海洋,背靠黄河三角洲,独具优势。愿能共识共力,早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任继周先生贺信

  白皓在讲话中指出,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省教育厅设立了“泰山学术论坛”,支持高校通过专题论坛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本次论坛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也凝聚了学术界对黄河流域生态发展的高度关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借助“泰山学术论坛”这一平台,全面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进展,充分交流学术新思路,分享学术成果,探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助力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希望青岛农业大学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并发挥好平台作用,与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凝聚智慧和贡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发表讲话

  大会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外草学领域的32位知名专家代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暨草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围绕草学学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草地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

  国内外草学领域知名专家代表线上做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