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智汇城阳 才聚青农”青年人才高峰论坛草业学院分论坛

  12月20日,“智汇城阳·才聚青农”青年人才高峰论坛草业学院分论坛在科技楼3007智慧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兰州大学侯扶江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林浩研究员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数名草学青年人才与草业学院师生参加会议,院长王增裕教授主持会议。

  白永飞研究员以《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与调控机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白永飞研究员介绍了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中国草地的最新类型和分布特征,以及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与调控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近期在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侯扶江教授以《放牧修复草原生态的实践与体会》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侯扶江教授讲述了草原退化的根本原因是草-畜系统相悖,表现在草原牧草供给不足,家畜利用不充分;解释了自然环境-草-畜-人居的耦合系统,并认为适度放牧在一定程度上会有利于草原修复;分享了在草原修复中的亲身体会和丰富经验。

  林浩研究员以《苜蓿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林浩研究员介绍了调控苜蓿器官大小和分枝性状的关键基因SLB1,并揭示了SLB1通过影响转录调节子BS1的蛋白稳定性,调控苜蓿器官大小和分枝发育的分子机制。林浩研究员提出过表达SLB1基因可以显著提高苜蓿和大豆的叶片和种子大小,说明了SLB1基因具有提高豆科饲料作物和粮食作物生物量和种子产量的应用潜力。

  会议在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在报告中获益匪浅。

编辑:宋浩宇

责任编辑:顾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