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共谋发展 校企合作再谱新篇

  11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草业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青岛安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合作,就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学生就业岗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校企双方经协议磋商,达成了安快智能向草业学院“任继周草业科学奖学金”捐助资金200万元的协议。学校社会合作处处长王珏、草业学院党委书记乔磊、副院长孙娟、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徐鹏民、安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彬、技术总监孙正胜等出席会议。

  会上,王珏介绍了学校长期以来持续关注校友企业发展,着力打造校友企业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子,寻找融合创新的新法子,架起“校友之桥”,建设“校友之家”,促进校企从点上融合到面上融合。学校秉持开放办学的理念,与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有着良好的项目合作和人才互动,期望通过社会合作处的推动,形成校友企业的联盟互动,互为阶梯,齐头并进。王珏感谢青岛安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和对教育事业的支持,高度赞扬了校友企业回馈母校的高尚情怀。此次奖学金捐赠项目是校企合作深入推进的成果,希望进一步探索企业牵头、科学家融入的合作发展模式,聚焦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在智慧农业、数字草业方向上持续关注“天、地、空”一体化建设,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乔磊介绍了草业学院的发展和“任继周草业科学奖学金”的由来,感谢安快智能为奖学金提供启动资金,激励草业学院学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草业科学发展,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以此为契机,草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并在种质资源挖掘和数字草业方向上继续加强与校内外合作,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和企业需要的新型复合型农业人才。

  孟彬代表公司感谢青岛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公司发展给予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他表示,安快智能一直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从高效农业项目定位、建设,到自动化、数字化种植生产的转型升级,达成农业现代化、智慧化发展的战略构想,公司的发展需求与学校的资源优势有很多切合点,希望以此奖学金设立为契机,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合作模式,打造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座谈中,校企双方围绕数字草业发展和智慧牧场建设等智慧农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实践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