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张沅、王雅春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19-06-20 09:08:20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浏览数:0

应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王雅春教授于6月15日上午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主任张廷荣教授主持,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报告会。

张沅教授以“从表型选择到基因组选择”为题,介绍了动物育种的发展历程,从表型选择,到分子标记辅助选择(MAS)、基因组选择(GS)、基因组选择的优势及必要性等方面,详细介绍种畜遗传评定技术的发展进步过程。并以奶牛为例,深入地讲解了基因组选择研发与应用,给养殖业产生的巨大效应。

王雅春教授报告题目是“中国奶牛平衡育种技术进展”,从平衡育种的概念及意义、“奶业百年”之经济重要性状的发展历程、中国奶业发展状况及奶牛平衡育种技术进展等方面讲述奶牛育种的发展历程及重要性。

两位教授的报告很精彩,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国内外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大家开阔了思路和视野,加深了对动物基因组选择在遗传育种研究中应用的认识,对提高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与水平将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张沅,男,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育种委员会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畜牧兽医学报》副主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曾获“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王雅春,女,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主讲生物统计学及动物育种学。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马驼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研究方向为奶牛、兼用牛育种规划及核心群建立。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建立中国荷斯坦牛和三河牛优化育种目标;完成奶牛兼用牛生产、体型和繁殖性能线性/非线性遗传评估;奶牛基因组预测模型筛选及应用;获得牛蜘蛛腿遗传缺陷致病基因并建立检测平台;建立国内首例奶牛品种间杂交试验群体,形成奶牛可持续性高效养殖模式。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60篇,其中SCI文章25篇,迄今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