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教师参加黄河三角洲饲草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2年9月15日至17日,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山东省畜牧总站和东营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东营综合试验站、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牛产业技术体系共同承办的“黄河三角洲饲草产业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东营顺利召开,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杨国锋教授、刘洪庆教授和青年教师马利超博士、李硕博士参会。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王加亭处长、北京林业大学卢欣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英俊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明利研究员等专家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王国良研究员主持。

 

  王加亭指出,草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牧区牧民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国农牧业供给具有重要意义,要紧密围绕我国草地畜牧业发展,凝练重大科研选题,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科研成果的实用性和投入产出比,助力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卢欣石教授的专题报告从黄河三角洲草业目前的基本情况、成就、发展特点、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分析。他就落实发展黄河三角洲草牧业,培植龙头企业、发展多元种植、实施科技种草、推进种养结合,促进草畜一体化发展,打造黄河三角洲草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我国草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张英俊教授重点从推广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方面做了主题报告。苜蓿和青贮玉米套种技术是指在春季进行苜蓿干草生产,夏季在苜蓿行间套种青贮玉米,并于秋季玉米收获季一同混收青贮玉米和苜蓿,实现苜蓿和玉米优势互补,提升系统生产力和土地利用率,缓解奶业发展需要的优质苜蓿干草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他强调饲草产业是粮经饲三元农业结构的重要内容,是草食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报告还对山东地区饲草产业发展的成就、机遇、挑战和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会议期间,王明利研究员、景海春研究员和翟桂玉研究员等均围绕“黄河三角洲饲草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这一主题做了学术专题报告,就黄河三角洲如何大力推进草田轮作、发挥饲草在粮食安全和退化土壤修复中作用,以及推广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效生产技术等饲草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做了分析和交流。

  此次会议达到了促进交流,达成共识,推动黄河三角洲饲草产业发展的目的,为山东地区饲草生产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振兴黄河三角洲地区草业发展、盐碱地修复和土地可持续利用具有积极贡献,同时对促进我国饲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