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深入学习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草业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全院上下通过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总支书记乔磊为全体教职工做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统一思想认识。乔磊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推动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校行政工作安排落实落地;二是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锚定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勇于担当、开拓奋进,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草业人的担当;三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院召开了“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教职工政治理论会,学习了李干杰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奋进力量。报告全面总结了山东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描绘了今后五年山东省的美好发展蓝图,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等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六个新跃升目标明确,方向清晰;十二个方面“主攻方向”任务具体,山东未来可期。通过原汁原味的学习,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教学、科研的动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共创美好未来。

  学院召开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习交流会,相互交流开拓思路。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国锋教授、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刘洪庆教授分别结合科研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杨国锋说,我们要结合牧草产业的专业特色,秉持“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通过培养青年教师、引进行业专家、加强学科建设、打造重点实验室、提升学院科研实力等措施,在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省重点工程和经济发展中作出我们草业人应有的贡献;刘洪庆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绘就的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作为草业学院一名老教师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初心不动摇,朝着为之奋斗了近二十年的牧草行业继续努力奋斗。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书育人为核心,扎实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带领大家结合专业特色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研成果等方面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九三学社王爱华副教授结合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立足本职,为学校的发展增砖添瓦积极献言献策。王爱华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要注重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内容和元素,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专业课堂;二是要积极参与省教育厅推动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过程性评价的考试方法改革,助力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育种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结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开展好牧草的耐盐碱育种工作,丰富耐盐碱牧草种质,选育适应盐碱地的耐盐碱新品种,为打造种业强省战略贡献农业高校教师的绵薄力量。

  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了《坚持以重要经验启示指引新征程》的视频。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用“七个必须”系统概括五年奋进取得的重要经验启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草业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在传承发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基础上,运用好发扬好“七个必须”宝贵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狠抓落实,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跨越、新跃升。

  学院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贯彻党代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暑期,学院将结合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建设,组织全体教师组成七支队伍,分别奔赴东营、滨州等地开展草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栽培管理以及退化生态系统改良等方面的系统调研活动,为我国黄河流域、尤其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了一支“青岛农业大学沿黄流域草业科技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深入山东各地挖掘乡土优质草种质,助力盐碱地开发利用;组织了七支本科生团队在家乡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