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中心主任由王增裕教授担任。中心研究力量雄厚,现有研发人员32名,其中有长江学者、山东省一事一议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2名;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9人。研究队伍专业结构合理,其中有牧草育种学、遗传学、草地生态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学科方向。

  该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和山东省、青岛市绿水青山、粮改饲、生态文明等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草资源改良发展前沿,致力于原始创新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突破,重点开展草资源收集与评价、草资源基因挖掘与遗传改良、草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先后探索紫花苜蓿耐盐机理和苜蓿通过化感作用防控杂草机制;在应用方面,针对于鲁西南和黄河三角洲等地探索新的牧草栽培模式,并对不同地区适宜牧草品种开展规模化种植;在合作交流方面;已经与与我国多家国际机场开展合作,与山东赛尔生态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建农区草牧业亮点示范工程,与青岛德地得农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近年来,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赛迪5号紫花苜蓿通过国家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评定,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牧草引进品种;青农12号通过山东省作物品种评审委员会评定;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件,授权5件;地方标准3项;在New Phytologist、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草业学报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