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草业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4-03-08 14:13:37 作者:文/王浩宇 图/各实践团队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2024年寒假,我院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发展成就观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为主的社会实践。组织动员12只队伍、近百名学生,赴全国各个地方开展实践调研。草院学子将计划付诸行动,在社会实践中寻找价值,将青春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头,在实践中彰显草业学子的成长与担当。

  “红色青春,砥砺前行”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红色青春,砥砺前行”实践服务团前往青岛红景新区核心区,通过马克思主义场景教育阵地实地考察实践,深刻学习领会科学社会主义磅礴进程。

  "红色奥秘调研"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红色奥秘调研"赴重庆实践服务团,调研重庆大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方式及程度。研究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优秀品质宣扬给广大青年学子,使大学生更多了解党的历史、红色文化。

  “党史探索者联盟”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党史探索者联盟”实践服务团前往青岛党史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宣传宣讲等方式引领群众了解学习青岛地区党史和革命史。

 

  “小草大产业”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小草大产业”实践服务团成员在各自家乡所在地,包含山东、甘肃等市区县开展草业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团队成员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提出合理建议,助力当地草业产业发展、提高人们对草业产业的了解。

 

  “冬至南北地”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冬至南北地”实践服务团赴甘肃、内蒙古、贵州、云南四省,通过访谈调研,认识草业在家乡的发展现状,同时了解到了草业在档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与潜力。

 

  “嗨皮牛耶”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嗨皮牛耶”实践服务团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塞上牧园养殖基地。通过观摩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了饲草产业和优质畜牧业、优质畜产品产业密切相关。实践中,同学们用所学知识帮助相关人员进行产品检测以及数据记录,为乡村基层草业与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尽绵薄之力。

 

  “芳草寻梦”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芳草寻梦”乡村振兴先锋实践团积极投入实践,充分运用所学学科知识,开展了一系列乡村人才振兴的活动。成员们将专业知识传授给相邻和高中学生,提升了他们对现代草业发展的认识水平。

 

  “绿色草业梦之队”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绿色草业梦之队”的赴云南社会实践团队在云南的曲靖和大理地区开展实践,他们不仅积极与养殖户沟通交流,还针对草场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养殖户提高草场利用效率。

 

  “提倡青春志愿行”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提倡青春志愿行”赴安徽芜湖实践服务团前往芜湖高安街道办事处开展实践,通过科普宣讲等方式帮助当地居民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掌握了正确的清理方式。实践同学还了解并参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通过协助建设宣传平台、社交媒体帐号等推广当地传统文化。

 

“小红旗”实践服务团

  草业学院“小红旗”实践服务团赴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乌海市大粮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当地黄河流域生态现状,发现当下黄河流域所存在的问题,了解下一步植被种植,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识,促进当地发展。

  在这次寒假中,草业学子踏入社会,于生活中实践,以各种新颖的方式完成了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学生们通过实践锤炼了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