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草种质资源学术研讨会及协作组年会在济南召开

    2024-01-20 13:12:55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1月17-19日,由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主办,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和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承办,以“加强草种质资源产研融合,助力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草种质资源学术研讨会及协作组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孟晓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组长付金民与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草业创新等领域的89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孟晓军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草种质资源的保护和鉴定评价体系,更好的促进协作、聚力攻关,解决草种质资源“卡脖子”问题,推动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学校将全力支持本次年会的圆满举办,期待通过深入的学术研讨交流,更好地推动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以及草学学科的发展建设情况。

  “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的工作计划与要求,通过整合全国草种质资源领域专业人才,密切开展技术协作,不断完善我国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护利用和鉴定评价体系。”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组长、草业学院付金民教授介绍了协作组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两年多来,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在开展草种质资源普查试点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外业验证和数次修改等环节,编制完成了《草种质资源普查技术规程》及《草种质资源普查APP》,建立了完善的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标准体系,为规范我国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行为导向;协作组成员单位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牵头完成了《草种质资源收集三年行动计划》。协作组成员单位在草种质资源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涵盖了野牛草、羊草、燕麦、苜蓿等多个草种的质资源收集、保育鉴定、新品种培育以及草原生态修复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据了解,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今年将主要围绕草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和实地调研草种生产现状两个重点开展工作,为全国大范围内的草种质资源普查储备人才和技术,探讨研究草种产研融合与持续发展的机制。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加快草种质资源普查进度、科学有序开展草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共同把脉我国草种质资源所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研究探讨草种质资源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来自国家草原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种苗总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全国畜牧总站种质资源分中心、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等单位11位专家学者,积极围绕草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育政策、草种业与草原(草地)生态修复、草种质信息共享服务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崔国文、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的张榕、内蒙古草业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邢旗等6位与会代表,研讨现场向全国草种质资源技术协作组输送了关于加强协作组工作和草种质资源高质量发展的20条意见与建议。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国家林草种质资源库山东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