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专业简介

专业类别及代码:农学类,代码090701。

办学条件: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23人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17人。山东省“一事一议”领军人才1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教育部草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草业科学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青年教学能手1人;青岛农业大学“三层次”教授2人。现有山东省高校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草地农牧业研究中心、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校内2000平方米实验室等科教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5000余万元。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建设了近20个稳固的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国际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本科生的考研或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办学优势:青岛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的建设是在国家战略需要和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在原有草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是经过近15年的发展,建立了黄淮海地区唯一的草业学院,成为山东省唯一的草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首先启动农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2019年草学与学校的植物学与动物学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草业科学与畜牧学、农学、生态学、园林等专业结合紧密,就业口径宽,特别是在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下,国家大力发展草业。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成立,以及我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我国草牧业企事业单位对草业相关人才需求激增,人才缺口较大。山东省作为畜牧业大省和生态大省,草食畜牧业建设、生态建设、草坪建植养护、园林绿地规划建设以及运动场、高尔夫球场、马场等发展迅猛,急需草业科学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另外,在国家、山东省和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本专业山东省“一事一议”领军人才团队的吸引下,在山东省一流学科的支撑下,运用现代化、智能化办学理念,培养优秀科教人才和与科技生产前沿紧密相扣的新时代“数字草业”人才。

主干课程: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地保护学、牧草与草坪草种子学、饲草生产学、草产品加工与贮藏学、智慧牧场管理学、草坪学、牧草与草坪草育种与生物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牧草与草坪草资源认知、育种与生物技术、栽培与管理、饲草生产、加工与贮藏、智慧牧场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基本理论;具备熟练应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数字草业与智慧牧场平台的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能在草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化草地建植管理、智能化球场的建设、牧草高效生产、水肥一体化牧场建设、草牧场周转、饲草研发与数字化精准饲喂方案制定、草畜产品同源追溯、草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等研究与管理工作,还可从事与草业相关的生态草牧业、草地农业、草牧经济和绿植产业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科研、管理、培训与教学等工作。

南志标院士受聘兼职草业学院学术院长

与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合作共建联合培养草业精英创新人才

具有国际水平的实验室
 

师生赴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交流学习
 

草业科学专业新生第一课
 

师生在草业大数据中心听专家的报告
 

首次开创了“飞机场草地生态管理防鸟击”的特色研究方向
 

自主研发的苜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