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决赛中获佳绩

    2022-08-05 21:51:03 作者:王爱华,韩霄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山东赛区决赛暨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生物学大赛落下帷幕,草业学院教师王爱华指导的参赛项目《甘薯茎尖与脱毒培养激素相关性的研究》荣获山东省赛区一等奖、省科技节一等奖,并被推报国赛;草业学院教师吴雪莉指导的草业科学2020级学生的参赛项目《农杆菌介导的海滨雀稗转基因体系的优化》荣获山东省赛区三等奖、省科技节二等奖。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竞赛,在教育部多个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倡议下举办,山东赛区决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该赛事是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重在考察学生的原创能力、实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思辨能力及实验研究过程,竞赛级别高、参与人数多、完赛时间长、评审要求严,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项目介绍

  1.甘薯茎尖与脱毒培养激素相关性的研究

  项目成员:倪广田、隋静、王文儒

  指导教师:王爱华、辛华

  项目介绍:项目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三农”,联系生产实际,旨在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焦点问题。该项目通过研究生产中甘薯的19个主栽品种的茎尖显微结构、酶联免疫检测内源激素的含量、茎尖培养、RT-PCR法检测试管苗,探索甘薯茎尖结构、内源激素含量、脱毒培养中激素配比之间的相关性,为甘薯的脱毒苗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为甘薯的种苗生产保驾护航,提高甘薯的产量和质量。

  2.农杆菌介导的海滨雀稗转基因体系的优化

  项目成员:卢文杰,刘奕君,解晓燕,杨瑞华

  指导教师:吴雪莉

  项目介绍: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也是盐碱地利用和生态修复的重要保障。海滨雀稗作为耐盐性极强的禾本科草种,是研究耐盐机理和筛选耐盐基因的理想材料;建立海滨雀稗的遗传转化体系并进一步提高转化效率,是开展耐盐基因功能验证和耐盐碱新品种选育的坚实基础;将在盐碱地的开发应用中,解决耐盐碱优良草坪草种质缺乏、草坪种质单一和养护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更好的服务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