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2022-07-20 18:42:24           浏览数:0

  院长寄语

  芳草天涯,胸怀吾家吾国;立草为业,建设生态文明。

  青岛农业大学草学相关专业办学于滨海之城青岛,是山东省高校中唯一招收草学硕士研究生的一级学科。草业学院致力于我国草产业发展、农牧区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托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培养具有数字草产业及智慧草牧业特色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草业科学始建于2006年,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以此为基础,2022年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具备该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学院推行“互联网+”教学模式,坚持全程专业导师制的个性化培养理念,坚持“学科-平台-项目-团队-人才”创新协同互促机制,重点突出“科教+产教”双融合培养特色。

  师资雄厚,人才辈出。学院拥有国际体外生物学杰出科学家、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专业教研团队,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专任教师97.14%具有博士学位。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就业领域宽,就业率100%,单位满意度100%。

  热忱期待你们的加入,让我们携手共创绿色空间,保障粮食安全;发展草业科学,服务三农发展,为我国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梦启航。

 

  学院概况

基本情况:

  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创建于2006年,201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是山东省唯一招收草业科学本科生和草学研究生的学科。2022年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具备该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2022年9月开始招生。草业学院于2019年5月成立,与动物科技学院合署办公。2022年1月,学校正式独立设置草业学院。

专业特色:

  为培养数字草业人才,学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课程融入草业科学课程体系的教学与实验实践各环节,从草本植物基因挖掘与种质创制等分子生物科学实验室,到“智慧牧场”草地生态系统田间实践基地,致力于为我国草牧业发展、农牧区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具有数字草业及智慧草牧业特色的草业信息技术专业高水平创新拔尖人才。

专业方向:

  学科目前已形成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生态、饲草栽培与加工利用三个稳定的方向。其中,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在全国拥有独特优势地位;草地生态研究方向的“飞机场草地生态防鸟击”特色研究是我国首个开辟该方向的学科;饲草栽培与加工方向开发了以苜蓿茶为代表的专利产品。

师资力量:

  草学学科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专任教师97.14%具有博士学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试验站站长等高级人才。

科研及获奖情况:

  学院现拥有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2000m2实验室,66000 m2的科研基地,价值4500余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和9个校外科研基地。

  近五年承担国家、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4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山东省挑战杯大赛金奖等科研教学奖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2部;团队成员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Cell Reports、Crop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副主编,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副主编,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的编委;应邀做国际大会报告50余次;制订行业和地方标准8个;获发明专利15件;“赛迪5号”紫花苜蓿2018年获得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准予推广应用。

人才就业情况:

  经过多年建设,培养的研究生已经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青岛即墨农业农村局、内蒙古大学、青岛国际机场、郑州国际机场、大连国际机场和东阿阿胶集团等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或升学考入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指导下,学院将继续聚焦盐碱地生态草牧业和数字草业方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为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输出高端人才贡献力量。
 

  本科专业介绍

  草业科学(Grassland Science),专业代码:090701

(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牧草与草坪草资源认知、育种与生物技术、栽培与管理、饲草生产、加工与贮藏、智慧牧场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基本理论;具备熟练应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数字草业与智慧牧场平台的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能在草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化草地建植管理、智能化球场的建设、牧草高效生产、水肥一体化牧场建设、草牧场周转、饲草研发与数字化精准饲喂方案制定、草畜产品同源迫溯、草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等研究与管理工作,还可从事与草业相关的生态草牧业、草地农业、草牧经济和绿植产业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科研、管理、培训与教学等工作。

(2)主干课程:

  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地保护学、牧草与草坪草种子学、饲草生产学、草产品加工与贮藏学、智慧牧场管理学、草坪学、牧草与草坪草育种与生物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3)办学优势:

  在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统筹治理战略下,国家大力发展草业。草业科学专业的建设得益于国家战略需求和草产业发展需要,经过15年的发展,我校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草业科学专业的高校,肩负起了保障我省乃至国家饲料粮安全的使命。草学学科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草业科学专业旨在运用现代化、智能化办学理念,培养新时代优秀"数字草业"人才。

(4)就业方向:

  草业科学专业的毕生就业领域宽、口径多,考研率高;可主要从事草业、畜牧业、园林、生态、食物安全与保健等领域的管理、科研、教学、生产等工作。尤其是国家成立林业和草原局之后,各级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畜牧局、草原站、文化和旅游局、园林局、草原监理中心等行政事业单位对草业科学专业人才需求倍增。随着国家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健康中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统筹治理战略的实施,企业对草业科学人才的需求数量以及研究生招生数量与日俱增。青岛农业大学将紧抓这一历史机遇,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培养数字草业和智慧草牧业高端人才!

  

  草坪科学与工程(Tur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专业代码:090702T

(1)培养目标:

  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立足于国内外先进的草坪科学知识体系,培养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了解草坪行业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适应我国新农科建设需要的复合型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系统掌握草坪学、草坪育种学、草坪营养与施肥、草坪工程学、草坪灌溉与排水工程学、草坪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草坪建植与养护、景观设计及建造、生态环境修复、草皮生产等基本技能;具备熟练应用基于传感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草坪智能化质量动态检测、病虫害防控、养护需求分析和机械化养护管理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草坪绿化及生态保护,精准修复和动态管理利用的家国情怀;具有共建智能、绿色、共享、节能、环保、生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草坪生态圈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绿水青山战略下的生态修复、园林绿化、草坪运动场地管理、草坪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建造与管理工作,具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主干学科:

  草坪学、工程学、草坪保护学、草坪草种子学、草坪草育种与生物技术、草坪灌溉与排水工程、草坪智能化管理机械与装备、智慧运动场草坪管理学、草坪工程学、城市绿地规划等。

(3)办学优势:

  本专业依托我校首个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联合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并与克劳沃集团、百绿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科教+产教”双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以人工智能为纽带、以数字化草坪管理为方向,积极推进“互联网+草坪”教学模式,通过实行全程专业导师制,加强个性化培养,坚持以科教融合引领产教融合,实行“学科-平台-项目-团队-人才”创新协同,科教相长的螺旋互促机制,重点突出“科教+产教”双融合特色,多方共同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设计实施等全部教学环节,充分体现科教融合反哺育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设计理念和培养特色,形成开放、合作、共享的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的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智慧草坪生产管理特色和草种业振兴的高水平创新拔尖人才。

(4)就业方向:

  草坪业作为我国快速发展的产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草坪相关产业(包含高尔夫、足球及绿化等)收益超2000亿元。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林草局、园林局、文化和旅游局等公共事务建设管理部门、公路绿化部门、房地产公司、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生态园林公司,草种公司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城乡绿化,各种运动场草坪建植管理、公路护坡、水土保持、工矿废弃地治理、优良牧草和草坪草的选育、优良草种种子研发生产等工作。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2-5895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