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 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草业学院多举措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2022-06-08 10:40:52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草业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和大创项目的热情,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宣讲

  学院邀请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山东省青创团队带头人、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国家银奖指导教师吴薇教授为全体教师进行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规则浅析。

  吴薇从大赛的重要性、评审规则、备赛过程、经验总结四方面详细向与会教师解读了“互联网+”赛事,并针对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给予了耐心解答,为广大教师指导学生参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宣讲增强了学院教师带团队参赛的积极性,激发了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热情,提升了指导创新创业大赛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培训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翟崑以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契机,开展项目建设培训,给学生系统解答了什么是大创项目、如何撰写申请书、如何建设项目三大问题,并对项目系统填报、建设周期、结题标准、经费支持等问题作出详细说明。鼓励学生将项目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相结合,与学科竞赛相结合,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

  本次培训提高了学生们参加大创项目的积极性,使广大学生对大创项目各个阶段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高质量完成项目提供了方向,为后续实现项目的规范化建设与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

  邀请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创赛部部长朱庆军为学生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指南报告。朱庆军详细讲解了什么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何参加“互联网+”大赛;结合学校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情况,以获奖团队的典型故事为例,分析了优秀项目的成功参赛过程,内容丰富、案例生动。

  本次培训使学生加深了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进一步认识与了解,鼓励大家积极参赛,通过大赛拓宽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升综合素养。
 

  

  开展竞赛经验分享交流

  邀请学校“五四”青年标兵、百优学生干部方明宇为同学们做竞赛经验交流。方明宇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乡村环境与能源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方明宇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在“挑战杯”、“互联网+”竞赛中获奖的经验和感悟,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并鼓舞同学们积极参与、勇于挑战、开拓进取。

  本次交流使同学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参与双创竞赛有了更高的热情,更加明晰了日后参赛备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