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为深化落实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草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激发大学生对草业科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特举办草业科学专业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二、项目类型

  针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需要,围绕草业、草坪、草经济、草生态等领域,开展创意创新、实物创新、试验创新、生产创新四个类别的竞赛。

  1.“实物创新”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专业创新思维模式,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2.“创意创新”是指大学生基于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需以图例形式呈现。

  3.“试验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试验过程中,通过对试验内容、试验方法和试验过程的理解,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试验材料,改进试验方案,优化试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试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4.“生产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参赛对象:草业科学专业、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所有感兴趣的在校本科生均可以个人形式或团体形式(团队成员不超过5名学生)参加。

  报名方式:填写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并于2022年11月10日前提交邮箱1248806504@qq.com。

  项目负责人根据申报要求,认真做好选题,根据项目类型填报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或附件3)并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248806504@qq.com。创新性产品(示意图)和项目PPT,于决赛当天进行展示和汇报。

  四、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

  五、奖项设置

  根据项目书的撰写和PPT汇报情况,邀请专家进行综合评选。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占报名总人数的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获奖者均可获得校级获奖证书、获得创新学分等,同时选拔优秀同学参加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

  六、联系方式

  报名成功后邀请进入青岛农业大学草业科学2022年专业技能大赛微信群。

  联系人:赵世钰  电话:13214572225

  吴雪莉  qq号:39015114

  附件1:青岛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技能大赛报名表

  附件2:实物和创意创新类项目撰写模板

  附件3:试验和生产创新类项目撰写模板


  创新创业学院

  草业学院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