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出席山东省牧草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3-11-12 10:59:05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2023年11月10日,山东省牧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院企签约仪式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春霞,草业学院党委书记乔磊,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国锋、无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银芳,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李世辉,无棣县柳堡镇党委书记步大鹏,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无棣试验站站长、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立华等出席会议,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主持会议。

  刘春霞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南志标院士亲临现场指导表示感谢,对无棣县领导、企业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刘春霞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和草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对以南院士为代表的全国同行和以无棣县政府、企业为代表的山东省政企部门为学校草学学科和草业学院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能够经常莅临指导工作。

  王增裕院长介绍了国家三部委批准设立的“山东无棣苜蓿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和依托科技小院开展的人才培养情况,随后与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立华签署了院企合作协议。

  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国锋教授汇报了“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进展、服务社会和对山东牧草产业发展的支撑情况,并且提出了今后建设方向与规划。之后,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无棣试验站站长崔立华研究员汇报了试验站的建设和企业的发展情况。

  无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银芳介绍了无棣县牧草产业现状,向青岛农业大学和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的技术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南院士、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和青岛农业大学相关专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无棣县牧草产业发展。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李世辉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无棣县牧草产业,特别是紫花苜蓿产业发展规划。无棣县柳堡镇党委书记步大鹏介绍了在青岛农业大学和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各位专家帮助下,牧草小镇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建设规划。

  最后,南志标院士发表了讲话。南院士充分肯定了山东省牧草产业体系所做的工作,认为仅有6位岗位科学家、8个试验站的山东省产业体系,取得了如此多的成果,实属不易,在全国也不多见,希望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强和生产的结合,并加强对自身工作的宣传。南院士赞扬了无棣县的工作,认为在全国农田种草处于相对低谷的时期,无棣县的工作堪称表率,希望柳堡镇做好顶层设计,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一般农田、盐碱地和未利用土地,大力发展苜蓿产业,建立粮饲轮作套作模式,发展养殖业,为全国树立示范样板。南院士对绿风集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公司在人员培训、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和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合作。南院士最后表示,将于明年上半年再次深入山东牧草基地调研,推动山东省牧草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