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受邀出席“舜耕论坛”做学术报告

    2024-01-06 10:19:01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受山东省农科院休闲农业所邀请做客“舜耕论坛”,做了题为《Genetic Manipulation and Improvement of Forage Crops(草类植物的遗传操作与改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省农科院科技管理处副处长韩宗福主持,休闲农业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绛辉,副书记贾春林,副所长王琦,以及来自山东省畜牧总站,农科院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经济作物所、种质资源所等单位科研人员50余人参会。会前,山东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向东,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开昌会见了王增裕教授。

  报告会上,王增裕教授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草学学科的发展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从草类植物遗传改良方法和品种大田表现两个方面讲解了生物技术发展历程和生产应用实例。以模式植物截形苜蓿为例,系统的介绍了原生质体转化、基因枪转化、农杆菌介导转化及基因编辑等现代生物技术进展。以柳枝稷、苜蓿为例,展示了生物技术在改良牧草生物量、品质、非生物胁迫、生物胁迫、营养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相比传统育种,生物技术在揭示物种遗传变异、提高选择效率、降低育种成本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王增裕教授与科研人员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到休闲农业所参观访问,与草业创新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

      来源:Grasslan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