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10月19日学术大讲堂:师尚礼教授主讲未来草业

    2020-10-18 16:58:08 来源:草业学院          浏览数:0

  时间:2020年10月19日下午14:00

  在线观看:腾讯会议ID:248 839 686(请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输入会议ID进入会议,进入会议后,为确保会议效果,请观众关闭自己的麦克风)

  学院集中收看地点:生物楼C103会议室

  主讲人:师尚礼 甘肃农业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未来草业

  主 办: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主讲人简介:师尚礼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农业大学草学创新人才培养国家示范基地主任,草业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草学会副会长,草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一届草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优秀专家。

  集中在寒区旱区苜蓿新品种创制、旱作寒作栽培、草田轮作、苜蓿根瘤菌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提出了多草种配置栽培的种间竟争优势富集效应——草田两种或两种以上草种轮作间作套作或混作栽培,促进土壤肥力内生,刺激草种间竞争,资源利用效率倍增,系统生产力提高。提出了苜蓿与根瘤菌有限选择性共生固氮促生的观点——①发现了根瘤菌对苜蓿结瘤具有促进和抑制生长效应共存的现象,根瘤菌菌株与苜蓿随机侵染状态下,具有25%菌株共生增产、50%菌株共生无效应和25%菌株共生减产效应。②苜蓿种子能够内生根瘤菌,且能通过子实苗根系发育优先侵染,传代结瘤固氮。研发的青藏高原东北缘高寒牧区“抗寒苜蓿品种、垂直风向深开沟、浅覆土、冬季耙平埋颈”的寒地栽培专利技术,突破了紫花苜蓿高纬度地区高海拔种植区域,由海拔2500米以下的冷凉带推高到3000米的高寒带,提升垂直高度达500米。

  说明:本次学术大讲堂为在线讲座,是“智汇城阳 才聚青农”青岛农业大学青年人才高峰论坛暨山东省2020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草业学院分论坛活动项目之一。欢迎各位师生在线收听收看学术报告!

编辑:草业学院

责任编辑:草业学院